午茶歷史

十八世紀工業革命後,電燈發明、電力大規模運用後使得人們工作時間大幅延長,一般人吃晚餐時間大約在晚上八點左右。為了解決中餐過後到晚餐間長時間空腹感,安娜,貝德福公爵夫人,她要她的俾女在下午準備簡單的三明治、蛋糕以及茶,解決餐與餐之間空腹感。而公爵夫人一個人獨享這些美食難免有些寂寞、無趣。後來,開始邀請她的好友們在她的房裡,一邊享用豐盛點心,一邊閒話家常,茶餘飯後聊些最新的資訊、八卦。

其他上流名媛、貴婦們也開始仿效公爵夫人這個點子,並將下午茶的場所移至客廳。製作手指三明治、蛋糕、甜點的手藝成為相互較勁的項目之一,也用來衡量名媛之間的能力 ,這些舉動使得下午茶變得是當代最流行的社交活動。漸漸地,上流人士、名媛們甚至身穿端莊禮服、帽子手套等正式服裝來參與下午茶活動。

經過英國人300多年來所喝的下午茶形式成為傳統,一直延續至今。如今,晚餐前或工作時的稍做些微放鬆、飲用茶品、點心等都可稱之為「下午茶時光」(Tea Time)。

下午茶相關小知識:每每提到下午茶,人們常提到”High Tea”是什麼? 過去英國工人階級常常工作到晚上5點,他們無法享用豐盛的下午茶,所以他們用簡單茶點代替。而之所以稱之為”High Tea”是因為他擺放茶點在有高腳凳和高腳桌的厨房裡。